南方創客的自造日常#5平面設計師下班後的創意小世界

南方創客基地 Fablab STMC
4 min readJun 15, 2020
祥雲與她的圓圓。(照片提供:陳筱姍)

關於台灣傳統文具禮品產業

聊到文具禮品設計,首先跳入我腦袋的不是日式簡約、色彩清淡的優雅文具小物,而是小書局裡那些色彩鮮豔又閃亮閃亮的貼紙、文具和紙娃娃,我想這些曾經是很多台灣小朋友的童年獎勵品之一,祥雲說這個產業在十年前很興盛,並且以量取勝,但近幾年受日本的文具風格影響,大眾逐漸不再熱衷於充滿高彩度、大紅大紫的文具禮品。

無盡的創作慾

走上基地二樓,總是會在共同工作空間最靠外面的位置,看見一個抱著繪圖板、盯著電腦螢幕的身影,桌上的葉黃素、薄荷棒是標準配備,她是在家工作的平面設計師 — -謝祥雲,工作之一是為教科書繪圖;並創有自己的品牌「湯圓熟了」,專門在繪製各式各樣的貓咪們,近期也結合南方創客基地的設備,開設AI繪圖結合雷切體驗課程,製作實體的鑰匙圈。

祥雲總會在早上10點左右出沒於基地,並待到營業時間結束才離開,而工作到腦袋要爆炸時,她便會拿起薄荷棒,像吸毒一樣狠狠的聞上一大口,讓自己冷靜下來。

祥雲指導虎尾國小學生進行AI繪圖雷切體驗課程

愛恨交織的文具禮品設計

祥雲五專原本是讀日文系,直到第四年下定決心走向自己真正喜愛的設計,申請到台南應用科技大學的商品設計系,用兩年的時間完成學位;她坦言剛畢業時其實很徬徨、很沒自信,直到進入文具禮品的設計公司工作,經歷一段很痛苦的學習過程。

祥雲笑說「我的愛恨情仇都在這裡了!」她說剛入行時最害怕做系列的兒童塗鴉本封面設計,當時不僅繪畫技巧不夠熟練,也不知道老闆和市場要的是什麼,曾改圖改了三天才通過。

仔細看祥雲設計的貼紙,可以發現她非常要求手繪質感,每個貼紙上的角色、小圖都是她用繪圖板一筆一筆畫出來的,所以總要花上比同事多好幾倍的時間,然而要求高產量的文具禮品市場,三天就得設計出兩組貼紙。雖然覺得辛苦,但在高壓環境下繪畫技術增強許多「最後那些技能還是自己的!」祥雲逐漸摸索出自己的畫風,和想做的事情 。

祥雲繪製貓咪日常。(照片提供:謝祥雲)

祥雲小世界 版圖擴張中

從文具禮品公司離職後,祥雲曾報名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的木工課程,嘗試脫離每天待辦公室和坐電腦前畫畫的生活,但最後仍發現自己喜愛繪圖與設計;不過這次的回歸,因為上一份工作累積的豐富經驗,為她爭取到能在家工作的機會!讓自己更有彈性的分配工作與創作,找回對於繪圖與設計的喜愛。

木製雷切手繪貓咪鑰匙圈。(照片提供:許元馨)
木製雷切手繪貓咪胸針。(照片提供:許元馨)

可以在家工作的祥雲選擇來到創客基地,不僅因為這裡環境舒適,更重要的是能夠在遇到瓶頸時找到人一起討論;另外,祥雲也利用木工的技能結合雷切技術,開始為公司設計立體的實作產品。

祥雲為公司設計立體的實作產品(照片提供:南方創客基地)

祥雲認為無論是文具禮品或童書,都可以發展想畫的東西,「所以我什麼都想畫!」我在祥雲的眼睛和近期的作品裡,看見她創造的小世界。接下來,祥雲想跳出平面設計,挑戰做出大型作品,並且學習機構設計。非常期待她的作品可以躍出紙面,轉為立體的模樣與大家見面。

若有合作機會歡迎聯繫哦!

湯圓熟了Instagram:tangyuanboiled

個人Instagram:noneyebrow

Line:noneyebrow

採訪撰寫:陳筱姍、許元馨

官方網站FacebookInstagramLINE@youtube 頻道

南方創客基地:台南市新營區大同路32號(近新營火車站)

營業時間:週二至週六 9:30–18:30

電話:06–6356583

--

--

南方創客基地 Fablab STMC

南方創客基地(Fablab STMC) 及行動自造車(Maker Car),我國首間同時具備定點與行動兩類空間之創客基地,整合定點與行動雙重特性,透過數位製造工具,翻轉在地青年,培育新世代的工作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