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方創客的自造日常#8|來自手作的堅持 百年工藝-藍染-的生活實踐

南方創客基地 Fablab STMC
5 min readJul 30, 2020
於「藍藝草礐」工坊拍攝的合照。(照片提供:陳筱姍)

在距離台南市約四十五分鐘車程的新營小鎮,有兩位對藍染工藝充滿熱情與理想的手作老師,她們將藍染與拼布、編織、烙畫等工藝結合,讓作品不僅停留在一塊精緻的染布,而是融合到生活裡,從身上穿著的衣服,到包包上的小吊飾,無一不吸引我仔細欣賞。此外,她們也透過走進社區與校園,積極地向大眾推廣她們所熱愛的藍染,讓我們一起來聽聽「藍藝草礐」工坊的兩位核心創辦人,林姮惠與陳婌妝的故事吧!

一切 從藍染開始

兩人最初在社大的藍染課程上認識。課程結束後,姮惠在與婌妝的聊天過程中,決定將自家客廳改造成一個新據點,再度聚集起熱愛手作的同學們。於是去年六月「藍藝草礐」工坊正式成立,這唸來有些繞口的名字,其實是向「藍」染、工「藝」、藍「草」植物取字,加上意為染缸的「礐」。

藍染,這一項在台灣已有百年歷史的傳統工藝,從種植藍草、培養染缸到染好一塊布,其過程耗時且耗力。一塊藍白分明、顏色飽滿精緻的布料需要花上數月時間重複染色幾十次;成品後再將布料放置於陰暗處等待一段時間,讓新鮮躁動的顏色冷靜平穩下來,減緩之後使用時的褪色速度。所以說,染布像養孩子一點也不為過,而創作者看向作品的眼神中,映照出那些充滿細心、耐心──與藍染相處的美好時光。

結合烙畫與藍染製成的木屐吊飾。(照片提供:陳筱姍)
藍染布口罩。(照片提供:陳筱姍)

生活裡不可或缺的氣味

走進「藍藝草礐」工坊,撲鼻而來的是一股潮濕氣息,很像夏天時把衣服晾在室內的味道。正當我想皺眉時,才恍然大悟這是藍染的氣味呀!姮惠與婌妝笑說,剛開始他們也無法適應,但聞久了便明白這是藍草發酵時的特有氣味,經過這幾年與藍染為伍的日子「這變成一種很熟悉的味道,聞不到反而覺得不對勁呢!」

兩人正在向我們介紹擺放於工坊四處的藍染作品。(照片提供:陳筱姍)

踏出舒適圈 首度出擊校園開課

兩人回憶起工坊甫創立時,憑藉一股腦熱情、帶上剛做好的名片與滿滿的作品,就直接跑到附近的國小拜訪!這首次的主動出擊促成兩人與學校合作,先後為教師們舉辦了「藍染桌巾」與「抱枕」等手作體驗課程。

對姮惠與婌妝來說,最重要的不是收到多少鐘點費或材料費,而是在每一次接下的課程活動中,用真摯而誠懇的態度去完成教學。她們期望讓參與的人在課程結束後不僅僅得到一個成品,而是同時也能夠享受到過程中的樂趣。

與南方創客基地結下良緣

最初姮惠與婌妝是透過工坊裡的夥伴介紹,嘗試結合基地的雷射切割機來製作藍染所需的版型。在認識到基地裡有哪些設備後,婌妝開始會到基地使用針車機製作包包,姮惠也時不時參加基地的講座與活動。而積極推廣藍染的兩人,更進一步與基地合作,從藍染到縫紉、編織,開辦過許多有趣的課程。

對創業好夥伴的真心話

姮惠說「因為我的個性比較內向,很謝謝她帶我去做很多以前不會做的事情、去冒險,但過程很棒很好玩,她是一個很好的夥伴。」婌妝笑著接話說到「應該是說我會的她不會,她會的我不會,我們互相學習、互相設想,讓藍藝草礐走得更長遠。」姮惠與婌妝,一人沈穩內斂,擅長進行內部事務的縝密規劃;一人熱情外向,總是衝第一位為工坊開創新領域,兩人因推廣藍染這個共同目標,攜手在創業過程中以挑戰為養分,不斷地成長進步。

染有「藍藝草礐」字樣的包包。(照片提供:陳筱姍)

未來的路

「我們要做的是復甦藍染在新營的重要性,所以必須得從歷史文化的脈絡下去尋找出與這裡的連結。」藍藝草礐的講師們,不僅透過手作課程讓大眾直接地接觸藍染,更依循著歷史文化梳理出藍染與在地的連結。兩人相信經過時間慢慢且穩定的累積,一定能讓藍染這項工藝被越來越多人看見。

若有任何合作機會歡迎聯繫「藍藝草礐」哦!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indigodyeingcraft/

採訪撰寫:陳筱姍、許元馨

官方網站FacebookInstagramLINE@youtube 頻道

南方創客基地:台南市新營區大同路32號(近新營火車站)

營業時間:週二至週六 9:30–18:30

電話:06–6356583

--

--

南方創客基地 Fablab STMC

南方創客基地(Fablab STMC) 及行動自造車(Maker Car),我國首間同時具備定點與行動兩類空間之創客基地,整合定點與行動雙重特性,透過數位製造工具,翻轉在地青年,培育新世代的工作者。